close

彌陀本願法語第十二條 
必墮的我一定往生,是自己決定自己的往生嗎?

沒有必墮的體驗,理論上說說是不行的。

努力實踐到走投無路時,就照這樣要把你救起的呼喚聽到,就能安心滿足。

否則要一聽再聽,直到徹入心底,那時想逃也逃不掉那樣慈悲的阿彌陀佛。
講解開示:

必墮的我一定往生。

這是阿彌陀佛的本願,是阿彌陀佛的約定。

阿彌陀佛看十方眾生,憐憫眾生都是必墮的人。

信前還沒有得救,不清楚自己的形相。

必墮的我,就是得救的時候,會清楚自己真實的機,自己是什麼樣的形相。

所謂必墮就是無緣得救,是微塵般得救的緣也沒有。
佛法剛開始聽,是因為心裡想得救,覺得自己一定會得救,是有得救的希望。

透過一次一次聽聞,才知道再怎麼聽聞都無法聽到心底,一念領受到阿彌陀佛救度的時候,才真正清楚知道,原來我是絕對無緣得救的人。

從相信自己會得救,一直到被佛的願力照出自己是沒有得救的緣,這是求道必需要走的過程。

如果自己想要得救就能得救,那就不需要佛的願力。
絕對無緣得救就是必墮的人,在一念得救的同時,會清楚必墮的我,必定往生,往生就是得救。

一念得救是阿彌陀佛願力作用在我的身上,不是自己有力量,是阿彌陀佛願力進入我的心底,才清楚知道自己是必墮的人,同時也清楚阿彌陀佛的願力一定要讓我往生,機法兩種深信同時清楚。

不可能我清楚我是必墮的人,但是我不知道我會不會往生,這樣就是還沒有得救。

得救的時候兩種深信同時清楚。

不是自己決定自己的往生,是阿彌陀佛的願力,一念發起作用在我身上。
所以善知識告訴我們說,沒有必墮的體驗,理論上說說是不行的。

道理上說我知道,我必定會墮下去,我是絕對無緣得救的人,可是阿彌陀佛為什麼一直不救度我?

光是理論上知道是不行的,也不能清楚自己必墮是事實。

理論上知道,認為我知道,我是必墮的人,只要我繼續的聽,遲早我也會得救的,這種想法是理論上懂。

所以真正得救了,必墮就是事實,不是理論。
來聽聞佛法停在理論上的人會想,我遲早會得救,只要我繼續的聽,絕對沒有問題。

我知道我一定是必墮,阿彌陀佛一定會救度我,最晚臨終的時候也會救我,是遲早的事,這種想法都是理論上懂的人。理論上懂是不行的,只有不斷的去實踐,聽聞到走投無路的時候「就照這樣要把你救起!」的呼喚聽聞到就得救,同時也能安心滿足。
因此來聽聞佛法要透過實踐,一次再一次的努力聽聞、實踐,努力做善、做家事也是實踐。

沒有實踐就不可能走過這一段求法的路,每天做功課,念佛也是實踐,要認真努力實踐的有三件事:
第一就是聽聞。

一次一次持續的來聽聞佛法就是實踐,有強烈求法心聽聞的人和不認真聽聞的人差很多,熱心聽法的人,每天會一次一次的聽聞。

不熱心聽聞的人,偶爾聽一次或三天五天聽一次。

聽聞佛法是要認真聽聞,認真聽聞就是實踐,佛法聽懂、聽理解就會照著善知識教導去實踐。
第二每天早晚的功課要認真努力去做,不要荒廢懶惰。
第三每天做種種的家事,去做利益別人的好事,這都是好的行為。
因為每天認真努力聽聞、做功課、做善,我們的信仰也會進步。

透過不斷認真努力去實踐,就會看出怎麼做也做不出真實的善,怎麼做也沒辦法做到行為跟內心都一致。

外表認真做功課,但這顆心煩惱、妄想、雜念一大堆。

佛法聽聽就昏沉、打瞌睡,每次做功課或是聽聞佛法,想要專心、全神貫注,不可以分心、亂想,可是這顆心一點真實都沒有。
所以佛說:「凡夫的心是不真實。」唯有來聽聞佛法才會知道。

人不真實的心,怎麼能夠相信真實的阿彌陀佛?

佛法要一直聽聞,聽到最後會發覺自己怎麼聽都聽不到心底,心怎麼信也信不下去。

走到三定死,到走投無路時,阿彌陀佛的呼喚會響徹心底,阿彌陀佛說:「無緣得救的你必定要把你救起。」

照著阿彌陀佛的約定得救,心底很安心、很滿足。

想要逃離阿彌陀佛的慈悲也不可能。

得救的同時就和阿彌陀佛成為一體,佛心與凡夫的心就成為一體,成為一體想要分也分不開。

被阿彌陀佛救度,我們也會活在阿彌陀佛的攝取光明之中,是阿彌陀佛賜給我們攝取不捨的幸福,到臨終也不會崩潰,也絕對不會捨棄我們的幸福。
到那時候,生也可以,死也可以,生或死都很滿足。

一口氣斷,就會往生極樂到淨土。

每天生命活得很歡喜也很感恩,什麼時候離開人間都無所謂。我們的心靈生命得到真正的安心和滿足,只有阿彌陀佛的本願能讓我們有這種滿足的心境。

所以,我們一定要好好認真把阿彌陀佛的本願聽聞徹底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sj39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