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彌陀本願法語第二十四條 
邪見驕慢的心,急速迴心懺悔,捨棄自力之計,本願真不思議,都在一念完成,活著真是太好了,萬歲萬萬歲的人生。
講解開示:

只要是人,都會有邪見驕慢的心。

邪見』:就是沒有正確的知見,對法不清楚,對阿彌陀佛的本願不清楚。

對真實的教義不能直直的聽聞,還沒有得救之前,抱著邪見的心,不能聽聞到阿彌陀佛的呼喚,不能正確知道阿彌陀佛的心意。

是因為邪見讓我們想東想西,邪見是六大根本煩惱之一。

抱持著邪見的心,怎麼聽也聽不到心底,邪見會障礙我們聽聞佛法。
驕慢』:就是對機不清楚。

以為自己很好,看不到罪惡,這就是驕慢。

人都有一顆驕慢自負的心,不清楚真正的自己,來聽佛法就是要打醒我們這顆驕慢的心。

善導大師說:每一個人,每天有八億四千個念頭,念念都是再造三惡道的業因。

《地藏經》裡也告訴我們:南閻浮提眾生,起心動念,無非是罪,無非是業。

人天天起心動念,都是在造罪、造惡,卻一點感覺也沒有,這就是被驕慢的心所欺騙。

人有一顆驕慢的心,抱著邪見、驕慢的心,平常沒有感覺,到臨終就會後悔。

後悔自己對法、對機都不清楚。

是指阿彌陀佛救度的力量,是指真實的自己。到臨終才發現自己被邪見、驕慢的心所欺騙。

所以要急速迴心懺悔,趕快捨自力歸他力。

什麼時候才能覺醒翻轉?就是一念得救的時候。

被阿彌陀佛救度,以阿彌陀佛的願力讓我們清楚,原來我是邪見、驕慢的人。
親鸞聖人得救了,才發覺到自己有邪見、驕慢的心。

在《正信偈》裡說:「邪見驕慢惡眾生。」

沒有被救也不知道,總是覺得自己很好,抱持著一顆邪見、驕慢的心,不知道懺悔,而得救時,才會懺悔。

過去一直沒能得救,就是因為邪見、驕慢的心在作祟,要捨棄自力心。

而自力之計就是自己的想法,阿彌陀佛要我們趕快捨棄自力,不要有自己的想法,要趕快丟掉。

邪見驕慢的心就是人的煩惱,煩惱是丟不掉,要丟掉的是自力之計,是自力的想法。
一直在想:「不知道要聽到什麼時候才能得救?像我煩惱這麼多業障這麼重,能得救嗎?」

一直想能不能得救,這樣的心就是自力之計,就是要丟掉這顆自力的心。

阿彌陀佛說:「即使邪見驕慢的心,我也要救度你,趕快丟掉你能不能得救的想法。」
順境的時候,會想:「我有得救的希望。」

但是種種的逆境來了,心很煩亂,心裡想:「我可能沒辦法得救了。」這都是自力的想法。

阿彌陀佛呼喚我們,趕快丟掉自力,丟掉自力的時候才清楚,原來我是邪見、驕慢的人。

親鸞聖人說:「我親鸞是邪見驕慢惡眾生。」

得救時才清楚自己,同時清楚阿彌陀佛的願力。
知道本願是不可思議,太不可思議了!

原來阿彌陀佛的本願早就跟我約定好,要救度我這樣邪見、驕慢的人。

被阿彌陀佛救度很清楚,也會懺悔自己。

過去實在不應該,太對不起阿彌陀佛,抱持著邪見、驕慢的心,不肯丟掉自力的想法,被救度的時候才清楚知道,都在一念同時完成。

雖然講話有前、有後,但是在得救的時候同時完成。

清楚自己的罪惡,同時被彌陀佛救起。
沒有得救,雖然也想承認,就是沒辦法承認,總是覺得自己很好,看不到自己的罪惡,也聽不到阿彌陀佛的呼喚。

這是因為沒有丟掉自力的想法,沒辦法知道本願的力量,也沒辦法知道阿彌陀佛的願力真不可思議。

得救的時候同時清楚,活著真是太好了。

還好,今天幸運的遇到本願,聞到了阿彌陀佛的呼喚。

遇不到的讓我遇到了,聽不到的讓我聽到了,得不到的讓我得到了,得到了真實他力的信心。

太好了,萬歲萬萬歲的人生。

有生命的歡喜,能夠出生做人太好了,如果今生沒來出生做人,就不能遇到真實的佛法。
就像源信大師,聽聞到阿彌陀佛的本願得救,從內心湧出陣陣的歡喜。

源信大師說:「能夠離開三惡道,現在沒有在地獄、惡鬼、畜生道裡面,能夠出生到人間太好了。」

為什麼來到人間真好?就是因為遇到阿彌陀佛的本願。

源信大師讀過五遍《大藏經》,遇到阿彌陀佛的本願,找到離苦得樂的方法。

被阿彌陀佛救度的時候,源信大師說:「能遇到本願太殊勝了,阿彌陀佛的本願實在是太不可思議了。」

源信大師四十二歲時被阿彌陀佛救度,從內心覺得能夠來出生做人太好了。

如果不是來做人,我也不能遇到真實的佛法,也不能遇到阿彌陀佛的本願,也不能領受到這六字名號的功德。

實在是太不可思議了,能夠救度我源信的就是這六字名號的功德。

所以源信大師說:「本願深故,任憑必往生。」
阿彌陀佛的「功德大故,稱念定來迎。」

被阿彌陀佛救度,源信大師從內心充滿了得救的歡喜和感恩。今天我們來聽聞佛法,就是為了得救這一件事,不是為了其它。

不是為了修身養性,也不是為了看脾氣是否能變好一點,能不能比較沒有貪心、沒有欲望。

聽聞阿彌陀佛的本願,不是去向阿彌陀佛求金錢、求地位、求婚姻,這都不是聽聞佛法的目的。

聽聞佛法只有一件事,就是要轉變我們的心靈,要清楚真實的自己,讓阿彌陀佛的光照出我們真實的自己,到底我們是什麼樣的形相。

人生的大轉變就在被阿彌陀佛救度的剎那,苦惱的人生轉變成歡喜的人生,同時堅強開朗的活出生命的意義和價值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sj39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