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彌陀本願法語第四十二條
有句話說:「小偷怨恨繩子。」

就是有一個小偷,對著身上綁著的繩子說:「都是你害我,我才如此不自由。」

聽到這段話,我們也會覺得小偷很傻,但在自己的生活中,我們不也怨這怨那,和小偷又有何差別!

要清楚自己,讓阿彌陀佛救度,從苦惱中解脫。 
講解開示:

這段話是說,過去有一個小偷,對綁在自己身上的繩子,充滿怨恨地說:「為什麼這一條繩子要綁在我身上,都是它害我如此的痛苦。」

其實根本不是這樣,小偷因為做了不好的行為,才被這條繩子緊緊的綁著。

沒有播下的種子,絕對不會開花結果。

地上有很多的繩子,為什麼不去綁別人?

因為沒有種下那個因。

世間的人,先生怨恨太太,或者父母怨恨孩子,其實遇到種種的苦惱,都是自己種下那個因,沒有種下的因,絕對不會有結果。

先生怨恨太太沒有道理,太太怨恨先生也同樣沒有道理,不是別人害我們,不是別人讓我們不自由,是我們自己去選擇那個行為,去播下那個種子。

過去種下的因,現在已經產生結果。

今天的不自由、今天的痛苦,都是我們過去所種下的因。

我們過去所做的行為,種在阿賴耶識中,成為眼睛看不到的力量,緣到了,就會開花結果。
過去有一位姑娘,結婚之前很自由,無拘無束。

結婚之後,就像墮落到地獄一樣,非常的痛苦。

為什麼會這樣呢?

婚前、婚後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區別?

都是因為選擇了這一位先生,如果沒有選擇這個先生,就不會有今天這麼痛苦。

為什麼去選擇這個老公?

就是因為阿賴耶識裡面,種下業力的種子。

如果沒有種下那個種子,沒有播下那個因,也不會有結果。所以,『因』是我們自己種下的,所播下的種子遇到了緣,就會開花結果。

就像農夫去種田,播下什麼樣的種子,就會長出什麼樣的東西。

播下的穀子也要有緣,也要有水分、泥土、陽光,穀子才能結成米,收成了米就是結果。

所以有因有緣,才會有結果。
今天所造成的痛苦,都不是別人害我,是我們自己種下的因。過去種下的因,我們只有懺悔,而不是怨恨。

懺悔會讓我們的痛苦減輕,都是我不好,這就是懺悔。

都是我過去種下不好的因,結下不好的業緣,今天才讓我痛苦,而怨恨會讓我們的痛苦更加劇烈。

所以佛告訴我們,去怨恨任何人,就跟這個小偷一樣,是很愚笨的。

人很傻,很愚癡,不知道因果。

不知道是自己過去所種下的因,才會有今天的結果。

如果清楚因果、深信因果了,我們也會懺悔自己。

每天時時刻刻懺悔,痛苦也會減輕。

都是我不好,都是我過去做了不好的行為,所以今天才讓自己痛苦。

沒有種下的因,也不會有今天的結果,別人只是一個緣,先生是緣,太太是緣,孩子是緣,父母也是緣,真正的因是我們自己種下的。
多數的人不知道懺悔,知道懺悔的只有少數。

今天沒有聽聞佛法,也不知道懺悔。

有的人即使聽聞到佛法,也不知道懺悔。

這樣的人,佛法沒聽進去,才不會懺悔。

如果聽進去了,順從佛所說的話,順從佛法,我們從內心去懺悔,命運也會改變。

所以人的命運決定在我們自己手中。

命運操之在我,自己去懺悔就是好的心念。

不知道懺悔,反而怨恨,這就是是惡念,就是讓我們痛苦的原因。
佛教教導我們要懺悔,有人說我懺悔還是痛苦,我越是懺悔越痛苦,這叫自責,是自己責備自己,不是真正的懺悔。

自責是不懂因果。

真正的懺悔,是看到自己不好,想要去改過,不要再去種下不好的因。

因為今天怨恨,不斷的怨恨,未來還是會有結果。

就像一位太太被先生打了一下,每天說我被先生打了一下,真是可惡的先生,想一百次就被打一百下,想一千次就被打一千次。

其實先生真正打她只有一次,先生對她九十九種好,通通忘記了,就記住那一次的不好。

所以常常想到就會怨恨一次,就會痛苦一次。

如果我們會懺悔自己,內心也會想都是我不好,不應該講這些五逆的話去傷害先生,今天才會這麼痛苦,有這樣的心要去改過,以後就不會重蹈覆轍。
有一句話說,同樣的石頭踢兩次就是傻瓜。

在走路的時候,看到一塊石頭,不小心踢到了。

再走回來又踢那塊石頭,這就是傻瓜。

也就是告訴我們,同樣錯誤的行為,不要再犯,不要一次一次的犯。

今天遇到了痛苦的結果,我們只有懺悔,不要一次一次去怨恨,都是那個朋友、那個親人,才造成我今天的痛苦。

這樣去怨恨別人沒有道理,是不合乎因果道理,不合乎宇宙真理。

真正的因是我們自己所種下的,別人只是一個緣,緣到了,因才會變成果。

在我們人生當中,最重要就是要清楚因果道理,我們的命運也會有很大的轉變。
人的命運是可以改變的,不要相信宿命。

所謂宿命論就是人的命運是固定的,你生下來的命運是貧窮,就註定你這一生貧窮。

你的命運倒楣,就註定這一生走到哪裡都很倒楣。

其實不是這樣,只要我們常常生起好的念頭,努力去做善,去做好的行為,我們的命運必定可以改變。

過去所做的,今天已經看到結果了。

我們看到自己命運很不好,我們只有懺悔自己,過去做了很多不好的行為,眼睛看不到的行為產生了看不到的力量,藏在我們的阿賴耶識裡面,這些業力的種子,不斷地出現,才造成我們今天的痛苦。

未來我們要有好的命運,要有快樂跟幸福,我們現在只有努力的去種善因,去播下好的種子,去實踐好的行為。

如果今天不做,想要期待未來能夠幸福,能夠有好的命運,這是絕對不可能。

沒有種的因怎麼會有結果?

農夫沒有去播種子,一直要等收成結果,再怎麼等,也不可能有結果。

所以,我們只有努力的去種下好的因,而不是怨恨。

每一個怨恨都是不好的種子,不好的種子想要有好的結果,絕對不可能。
來聽聞佛法,就是要努力廢惡修善,廢惡就是改惡,改正不好的行為。

修善就是努力去做好的行為,廢惡修善就是向著阿彌陀佛走。大宇宙的本師本佛,阿彌陀佛要救度我們。

向著阿彌陀佛走,去廢惡修善。被阿彌陀佛救度了,我們也會很清楚因果道理會從苦惱中解脫。

世間的人不知道要廢惡修善,就是因為不清楚因果道理。

世間的人,也不知道阿彌陀佛要救度我們,也不知道阿彌陀佛要讓我們出離生死的苦海。

一直活在業力的世界,在業力裡面旋轉很痛苦。

要把苦惱的人生轉變成開朗的人生、歡喜的人生,只有阿彌陀佛的願力。

好好地聽聞阿彌陀佛的本願力,阿彌陀佛讓我們從苦惱的世界裡面解脫出來。

只有阿彌陀佛能夠讓我們得到不退轉的身分,是永遠不會崩潰掉的幸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sj39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