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彌陀本願法語第三十三條
沒有永遠說法的善知識,也沒有永遠聽法的自己。

要把握聞法的機緣,不要等無常的臨終來到,才流著眼淚想聽聞,已經嫌太晚,把臨終的後生,提早到今天,流淚的聽彌陀佛說:「讓我救度你的後生,捨棄你自力的想法。」

一句「是!是!」內心的感恩無法形容,彌陀佛的願力真是不可思議!
講解開示:

所謂善知識,就是能正確把佛教傳給我們的老師。

釋迦牟尼佛、七高僧、親鸞聖人都是善知識。

人的生命五十年、一百年,很快就過去。

善知識會無常,我們也會無常,沒有一個人能永遠活著,不可能永遠聽聞佛法。

過去曾經有人這麼想:「如果師父往生了,離開這個人間,我們就沒有辦法聽聞佛法而得救了。」

這種想法是錯誤的。

不可能有永遠說法的人,即使是最尊貴的釋迦牟尼佛也離開了人間。

說法的人會無常,聽法的人也會無常,只有阿彌陀佛的本願永遠不變。
我們今天最重要的就是趕快聽聞彌陀佛的本願而得救,不是想到萬一師父往生了怎麼辦,我們後生就沒辦法解決了,絕對不是這樣。

不是師父解決你的後生,真正能救度你的是阿彌陀佛。

如果心想萬一師父往生了怎麼辦,這就是自力的想法。

真正救度我們的是阿彌陀佛的本願,只有阿彌陀佛的本願是絕對不會無常,所以重點要放在早日聽聞本願得救。

阿彌陀佛從十劫以來一直在呼喚:「一定要救度你,無條件要救度你,一定要使你往生。」

我們只有照著阿彌陀佛的本願聽聞就能得救。

世間所有的一切都是無常的回音,善知識會無常,聽法的人也會無常,所有的一切都會無常,只有阿彌陀佛的本願是真實不變,要早日信心決定,聽聞本願徹入心底,這才是最重要。要把握聞法的機緣,不要等無常的臨終來到,才流著眼淚想聽聞。
現在能夠聽聞到佛法,趁身體健康,趕快認真努力的聽聞,讓阿彌陀佛的願力早日進入心底,沒有任何一件事比這一件事情更重要。

現在不好好的聽聞,不肯認真、輕輕鬆鬆的聽聞,常常找很多的藉口,我的心靜不下來,我現在很忙,事情很多,要照顧孩子,要照顧生病的母親,所以我沒有辦法好好的聽聞佛法等到臨終來了,就只有後悔了。

後悔平常為什麼沒有好好的認真聽聞,到臨終那時候流著眼淚,流著滿身的大汗,想要聽聞佛法已經太晚。

真正要把握的,就是趁現在身體還健康,趕快把自己的後生提早到現在來解決。
現在後生的問題解決好了,到臨終我們的心不會再不安,不會再孤獨,不會再黑暗。

現在不把後生的問題解決,到臨終就會後悔。

臨終不是只有肉體的問題,肉體到臨終也許有病痛,有可能遇到種種的意外,出現什麼業障也不知道。

人死的緣是無量,有的被水淹死,有的被火燒死,有的遇到車禍而死,甚至被刀槍所殺害,人到臨終,肉體死亡的業緣有種種。心靈問題的解決最重要。

心靈的臨終,死後的去向,現在很清楚,臨終也不會擔心。
親鸞聖人得救的時候說:「信受本願,前念命終,即得往生,後念即生。」

信受本願就是被阿彌陀佛救度,領受到阿彌陀佛所賜的信樂,現在內心一點點懷疑都沒有也不可能懷疑阿彌陀佛的本願。不會懷疑我是不是真的得救了?

也不會懷疑這樣念佛行嗎?

對自己必墮的形相也不懷疑,所有的懷疑都煙消雲散。

平常對阿彌陀佛的願力接不到,會覺得很苦,信受本願的時候,後生的苦、求道的苦,對本願的懷疑徹底的斬斷。

那個時候就是前念命終。

前念就是一念,以阿彌陀佛願力的一念讓我們迷的生命結束。命終不是肉體的問題,命終就是迷的生命徹底的結束,也就是懷疑的心,自力的心徹底的結束。

以阿彌陀佛的願力、念力,把我們迷的生命,自力的生命,懷疑的心徹底斬斷,現在活著前念就命終。

即得往生就是同時讓我們得到往生一定的身份。

不管什麼時候一口氣斷了,我一定會到極樂,一定會到淨土。後念即生,後念也是一念。

在一念的時候,讓我們得到新的生命,得到再生重生。

領受到阿彌陀佛所賜的信心,我們的生命就會無量壽,得到永遠的生命。
真正的生命就是無量壽的生命。

讓我們現在活著有做人的歡喜,一口氣斷了就到淨土去開悟成佛,得到無量壽。

阿彌陀佛是無量壽的佛,我們到淨土也會無量壽。

我們才能真正的安心,才能真正有生命的滿足和歡喜。

阿彌陀佛要賜給我們無量壽的生命,不管什麼時候臨終都沒有關係。

肉體的臨終已經不重要,心靈的臨終最重要,所以要把臨終的後生提早到今天,流淚的聽阿彌陀佛說,讓我救度你的後生,捨棄自力的想法。

我們寧願現在聽聞佛法,也不要等到一口氣要結束了,才流著眼淚想要聽聞佛法,那時候已經來不及了。

把自己的臨終提早到今天來,把今天當作是我生命的最後一天來聽聞佛法。今天沒有得救也會流眼淚,寧可現在流眼淚,也不要等到臨終才流淚。
阿彌陀佛從十劫以來不斷的呼喚:「讓我救度你的後生,死後的去向,我阿彌陀佛要救度你,要讓你清楚。」

阿彌陀佛要解決我們的後生一大事,不是自己有力量,不是自己有辦法能解決自己的後生。

我們常常會想,我的後生不知道什麼時候能解決?

不知道什麼時候能被阿彌陀佛救度?

這種想法都是違背、懷疑阿彌陀佛的心意,都是自力的想法。想要靠自己的力量得救,一直存在這種心。

阿彌陀佛呼喚說:「讓我解決你的後生,讓我救度你。」

只有阿彌陀佛的力量能辦到。

阿彌陀佛要救度我們後生的同時,叫我們要捨掉自力的想法,不要再想後生什麼時候解決,這樣想的念頭沒有價值,沒有意義。

只有聽聞阿彌陀佛的呼喚,只有信順阿彌陀佛的心意,信順的人只有一句「是!是!」沒有其它的想法。

信順了,阿彌陀佛的願力進入心底,那時候內心的感恩是無法形容,太好了!太幸運了!

今天我來聽聞佛法,聽聞到阿彌陀佛的本願,我才能照著阿彌陀佛的約定而得救。
親鸞聖人說:「啊!弘誓強緣,多生叵值,真實淨信,億劫叵獲。」

我親鸞多生多世遇不到的本願,終於讓我遇到了。

阿彌陀佛的本願要救度我親鸞,過去都不知道,現在才清楚知道阿彌陀佛要賜給我真實的淨信。

讓我現在活著就打破無明暗,徹底切斷自力的想法。

我親鸞萬劫、億劫都得不到的信心,今天終於領受到了。

親鸞聖人從內心湧出陣陣的歡喜,歡喜之下也會感恩,也會稱念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

那時候才清楚知道,阿彌陀佛的願力真是不可思議,能夠救度我的只有阿彌陀佛的願力。

所以被阿彌陀佛救度,才會清楚知道阿彌陀佛的本願是真實的,是永遠不變的,是超乎想像的。

沒有得救總是有自己的想法,總是想要如何如何的得救,被救了才知道原來阿彌陀佛的願力是如此的不可思議。

不可思議就是無法想像,要救度我的願力是想像不到的。

以前一直猜測阿彌陀佛到底是如何如何?

現在才知道,過去所有的猜測都是錯誤的,照著阿彌陀佛的本願就能得救。

得救了,就清楚知道阿彌陀佛的願力不可思議同時讓我清楚真實的自己。
佛法就是要認真的聽聞,因為我們都會無常,說法的人也會無常,聽法的人一樣會無常。

所以對自己生命的無常要好好去體悟,無常觀越強的人,聽法的心就會越認真。

要有深刻的無常觀,把自己的臨終提早到今天來解決,這是最重要。

把今天的聽法當作是臨終的聽法,這樣的聽法就會得救。

過去不知道無常,沒有很強的無常觀,所以今天來聽佛法,就是要生起無常觀,好好認真努力的聽聞。

得救了就知道,只有阿彌陀佛的本願是永遠不變,是真實的本願,是不可思議的本願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sj39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