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彌陀本願法語第四十五條 
夢裡尋他千百度,卻在燈火闌珊處!

找了又找,想了又想,就是想不出個辦法來,聽了再聽,做了再做,總是無法解決自己的後生,如此無緣得救的自己,聞到阿彌陀佛的呼喚,遇到了無礙光明,啊!就在這裡!就在這裡!
講解開示:

夢裡尋他千百度,卻在燈火闌珊處!

這是改編南宋詩人辛棄疾所說的一段話。

這位詩人說:「夢裡尋他千百度,驀然回首,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。」

這一段話語就是告訴我們,人的一生就像在夢中一樣,抱持著無明暗的心。

我們來聽佛法,就是要找尋如何被阿彌陀佛救度的方法。

聽了再聽,做了再做,不斷反覆的聽聞。

就像夢裡尋他千百度,這個他就是指阿彌陀佛,透過不斷的聽聞、實踐,最後在一念,我們的心靈會得到轉變,就像驀然回首一樣,突然間一轉頭,如同聽聞到自力的心在一念之間丟掉了。

是因為順從善知識所說的話,叫我們丟掉自力,過去想了又想、聽了又聽,再怎麼聽也無法得救。

雖然,一直想要如何才能被阿彌陀佛救度?

就是因為還沒有捨掉自力的想法,還沒有打破無明暗。

善知識不斷的呼喚,要捨自力,要丟掉自己的想法,順從善知識所說的話,自力捨掉了,阿彌陀佛的願力也會進入我們的心底。

這時候,我們也會遇到無礙的光明。
而卻在燈火闌珊處,燈火就是指無礙的光明,所謂無礙的光明就是指這六字名號。

阿彌陀佛所完成的六字名號,能夠捨掉我們的自力,打破我們的無明暗。

所以無礙光明的作用,就是為我們完成六字名號,是阿彌陀佛辛苦為我們做好完成的。

在一念的時候,我們的生命就會有大轉變。

我們的生命從過去一直迷惑到現在,就像做夢一樣,迷在夢中的生命,也會被阿彌陀佛的無礙光明打破我們無明黑暗的心。

打破的時候,我們的心也會很明朗、很歡喜。

這種歡喜是會持續的,跟世間一般的歡喜不同。

得到金錢會歡喜,生了孩子會歡喜,買了房子也會歡喜,但是所有的歡喜都是暫時的。

今天得到了幸福,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崩潰。

只有阿彌陀佛的無礙光明,作用在我們身上,讓我們獲得南無阿彌陀佛六字的功德,讓我們有出生為人的歡喜,一口氣斷了我們出生到淨土,成為一尊金光閃閃的佛。

這樣的歡喜,現在、未來一直都會存在。

如果沒有走過這一段心路歷程,也不可能知道。

來聽佛法,就如同找了又找,想了又想,但是怎麼想也想不出個辦法來,因為用自己的想法是不可能有辦法。

如果我們自己有辦法,就不需要佛的願力,就不需要無礙的光明。

這裡說聽了再聽,做了再做,總是無法解決自己的後生,就是我們自己沒有力量,沒有辦法。
親鸞聖人在山上苦修了二十年。

親鸞聖人說:我認真精進的去做善,去修行,就像頭髮著了火一樣,怎麼做都做不到,根本沒辦法把這一顆心修成真實的心,我親鸞是只有地獄可以去的人。

沒有努力過,時常抱著一顆懈怠、懶惰的心,也不可能知道自己的力量到底如何,是能做到,還是做不到?

懶惰懈怠的人是沒有辦法清楚的。

這一段求道的路就是要認真聽聞,也要努力去實踐。

走過了才知道怎麼聽、怎麼做都無法解決自己的後生。

沒有努力過的人是無法體會的,只有走過這段求道的路,才知道自己是無緣得救的人,是一點點得救希望都沒有的人,是無有出離之緣的人。

對這樣的人,阿彌陀佛說:我的呼喚聲要讓你聞到。

聞到阿彌陀佛的呼喚,就是心聽到阿彌陀佛的聲音。

阿彌陀佛要救度我們的聲音,就是:任憑我,信靠我,我要無條件救度你。

照著阿彌陀佛的呼喚,我們就能得救,我們就能遇到無礙的光明。

遇到的時候,也會從心底呐喊出,啊!就在這裡!就在這裡!什麼就在這裡?是本願力、佛心就在這裡。
被阿彌陀佛救度了就知道,阿彌陀佛不在西方,也不在哪一個國度。

南無阿彌陀佛六字的功德,就在我的心裡,就在我心靈的深處。

被阿彌陀佛救度,跟阿彌陀佛成為一體。

沒有被救,跟阿彌陀佛是分開的,阿彌陀佛是阿彌陀佛,我是我。

被阿彌陀佛救度成為佛凡一體、機法一體,就知道阿彌陀佛是為了我一個人,完全為了要救度我,五劫去思惟、去發願,兆載永劫去修行,去完成這六字的功德。

都是為了讓我有生命的歡喜,為了讓我成為往生一定的人,要讓我踏入無礙的一道,完成人生的目的。阿彌陀佛的慈悲真是感激不盡,被阿彌陀佛救度,也會沐浴在佛恩之中,阿彌陀佛的佛恩是如此的深重,是如此的廣大。

沒有被救也無法體會,也無法知道。

常常想到的就是我的後生要如何解決,不知道要聽到什麼時候才能得救,這都是不清楚阿彌陀佛的心意。
阿彌陀佛二十四小時念念不捨,一直想要救度我們。

但是我們都不知道。

所以努力聽聞佛法就像驀然回首,突然間一轉頭,在一念的時候,我們的心靈也會得到大轉變,有一首詩說:山重水盡疑無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。

走到走投無路的時候,一個轉折就是一片美麗的風景。

被阿彌陀佛救度,坐上大悲的願船,在船上就可以看到未來的風景。

在海平面上,抱著浮板是沒有辦法看到很遠的地方,就像世間人為了金錢、工作、地位,為了家庭、為了孩子一直忙忙碌碌,平平庸庸過了一生的人,也不知道佛法的尊貴和後生的重要。

當然我們今天也沒有離開世俗,俗諦、真諦是不二。
世間的事情也不能丟棄,我們聽聞佛法,就是要找到一條真實的路,真正能夠讓我們永遠幸福的路。

這一條路,只有阿彌陀佛的本願,只有阿彌陀佛賜給我們的幸福才能夠永遠不變。

阿彌陀佛現在就要救度我們,讓我們的心靈得到真正的大轉變。

被救度的時候才知道,無礙的光明就是打破我無明暗的力量。阿彌陀佛的念力,就是要把名號植入我的心底,名號進入心底,我們的心也會活在六字之中。

活在六字之中就知道,原來阿彌陀佛是真實慈悲的一尊佛。阿彌陀佛的光明把我們攝取不捨,把我們網在六字的光明之中。

來聽佛法,有心黑暗的人,也有心光明的人。

無論如何聽聞到內心光明,是我們今生最重要的一件大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sj39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