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彌陀本願法語第三十五條
眾生苦惱佛苦惱,眾生安樂佛安樂。

佛的心常想到眾生,凡夫卻常常忘記佛,阿彌陀佛十劫以來一直呼喚說:「我要賜信心的一念,給你永遠不變的幸福。」音聲響徹心底時,我心歡喜,彌陀佛也歡喜,感激之餘,唯有報恩稱念佛名。
講解開示:

佛的心是常常想到眾生,眾生苦惱,佛也苦惱。

阿彌陀佛的大悲心常常憫念眾生,在佛經裡有一句話說:「眾生都是佛的孩子。」佛的心常常想到如何讓眾生離苦得樂。

釋迦牟尼佛有一位弟子,有一次問世尊說:「佛陀啊!您成佛了,應該很快樂沒有苦惱吧!」

釋迦牟尼佛說:「像你們的苦惱我沒有,但是我的苦惱是看到眾生會墮地獄,所以我也很苦惱。」

阿彌陀佛的心是常常想到憫念眾生,要讓所有的人,都能夠離苦得樂,是絕對永遠不會改變的。

眾生苦惱,佛也苦惱,眾生得到安樂,佛也安樂。

安樂就是安心、快樂。

眾生能夠獲得安心,得到永遠不變的快樂,佛也很快樂。

阿彌陀佛希望眾生能夠安心、滿足,能夠有生命的歡喜。

今天來聽佛法,也是為了這一件事情,讓我們苦惱的人生,能夠轉變成歡喜開朗的人生,就是來聽聞佛法的目的。
阿彌陀佛的心常常想到眾生,但是凡夫卻常常忘記佛。

我們在一天之中,想到阿彌陀佛的時間有多少?

坦白說,實在很少,每天都是為了五欲,想到怎麼吃才好,怎麼吃才會吃得健康,怎麼睡才能睡得好,想玩、想輕鬆的心,就是凡夫的心。

人的心是常常想到五欲,為了欲望而結束生命。

不會為了佛法而結束生命。

為了欲望,一口氣斷了,隨著一生所造的惡業,墮入地獄去。阿彌陀佛一想到這樣的事情,心裡就很痛,佛心中的痛,就是痛苦眾生會墮落到無間地獄去。

所以佛想盡辦法,要把佛法傳播到每一個人的心中,這就是佛的心。

眾生是迷惑沒有智慧,是愚痴顛倒的。

所想到的都是一些向著欲望的事情,每一生向著欲望,生命就這樣結束。

讓我們今生能夠遇到佛法的緣,一定要認真努力好好的聽聞佛法。

佛法是教導什麼?就是告訴我們阿彌陀佛的本願。
親鸞聖人說:「如來所以興出世,唯說彌陀本願海。」

釋迦牟尼佛來到人間的目的,就是為了把阿彌陀佛的本願告訴我們,為了這件事情才說了七千多卷的佛經。

阿彌陀佛的本願很深、很廣,沒有用一切經即七千多卷佛經解釋,人是無法理解。

所以親鸞聖人以這一個字來形容。

海是很深很廣,阿彌陀佛的本願是非常的深,很不可思議的心意,透過一切經教導我們,才能清楚。

釋迦牟尼佛時常想到眾生如何才能得救,而只有大宇宙的本師本佛,最高無上的佛,阿彌陀佛才有這種力量,有能力救度所有人的後生。

我們的後生一大事,如果沒有阿彌陀佛的本願,也不可能解決,其他的佛是辦不到。

釋迦牟尼佛也沒辦法救度我們的後生,如果可以做到,就不用為我們介紹阿彌陀佛,所有的佛都沒有辦法做到。

阿彌陀佛說,讓我一尊佛來救度你的後生,我們只有照著阿彌陀佛的本願就能得救。
來聽佛法就是要聽聞阿彌陀佛的本願,阿彌陀佛的願力不斷的在呼喚我們,從十劫以來一直呼喚,一劫沒有聽到,呼喚兩劫,兩劫沒有聽到,呼喚三劫。

阿彌陀佛呼喚到聲嘶力竭,就是為了我們的後生。

阿彌陀佛說:「我要賜給你一念的信心,給你絕對永遠不變的幸福。」

阿彌陀佛要賜給我們的他力信心,是真實的信心,金剛不變的信心。

他力信心就是讓我們得到永遠不變的幸福,跟世間所說的信心不一樣。

世間的人所說的信心是相信金錢、相信地位的心,相信有了孩子,我的年紀大了就會有依靠。

人所相信的這些東西,有一天也會變化,是會辜負我們。

而真正永遠不變的是阿彌陀佛要賜給我們真實的信心,也就是讓我們成為往生極樂的身分。

人一口氣斷了,就會墮到地獄痛苦的世界,阿彌陀佛不忍心看我們未來一口氣斷就墮下去。
人一生所造的惡業在嚴肅的因果法則之下,是會墮下去。

造殺生的業就會墮等活地獄,阿彌陀佛看得很清楚,十方眾生都是會造五逆罪,會違背父母,對父母所說的話看不起,會輕視,這就是五逆罪。

也會誹謗佛法,對佛法輕視、批評,佛法聽聽會分心,會漏掉、會忘記,都是謗法的罪。

以阿彌陀佛看眾生看得很清楚,才約定會墮落到無間地獄谷底的人,我一定要把你救起,要讓你得到絕對永遠不變的幸福。

要讓我們往生到極樂,去出生到開滿蓮花的淨土,這就是阿彌陀佛所約定的心意。

世間的人都不知道,也不清楚阿彌陀佛從十劫以來一直在呼喚,信順阿彌陀佛心意的人,就能聽聞到阿彌陀佛的呼喚。阿彌陀佛呼喚我們的聲音響徹心底,我們的心很歡喜,阿彌陀佛也跟我們一起歡喜。

來聽佛法,就是要聽聞到阿彌陀佛的聲音響徹我們心底。

什麼樣的人,阿彌陀佛的聲音會響徹心底?

就是怎麼聽都聽不到,怎麼信都信不下去的人。

看到自己一點點得救的緣都沒有,相信阿彌陀佛的心,我微塵般一絲一毫也沒有的人,到走投無路的時候,山重水盡疑無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。

走到山窮水盡,走投無路的時候,看到自己一點點都沒有得救的緣,怎麼聽也聽不到,怎麼求也求不到,這時候,在墮落地獄的刹那,阿彌陀佛的呼喚聲也會響徹我們心底,那個時候才知道,無緣得救的我,必定要把我救起的就是阿彌陀佛。
聽到阿彌陀佛的呼喚,我們的心也會很歡喜,會手舞足蹈,不知道手跟腳要放到哪裡,內心無法形容的歡喜,我們歡喜,阿彌陀佛也歡喜,跟阿彌陀佛一起歡喜。

在感恩之下,我們也會稱念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稱念這句佛號,就是感恩的念佛,領受到阿彌陀佛所賜信樂的心情。

跟以前期待臨終要往生極樂,完全不同的心情。

要念一句佛號念到死,去極樂世界,沒有到臨終是不可能清楚的。

今天聽聞阿彌陀佛的本願,今天領受到信樂,得到絕對的永遠不變的幸福。

阿彌陀佛的呼喚聽聞到,現在就開始歡喜,成為往生一定的人,也會有感恩念佛的心。

這一種念佛跟過去的念佛有絕對的不同,是天地之差,我們來聽聞本願是活著現在就要得救,活著就能得到往生,就能成為往生一定的人跟過去所思惟的完全不同。

對於阿彌陀佛的佛心,我們要清楚知道,來聽佛法就是要知道佛心,要跟阿彌陀佛的心成為一體。

佛心進入我心,我心也會變成佛心,把我的心變成佛的心,就是阿彌陀佛的心。

被阿彌陀佛救度,佛心跟我的心會成為一體。

成為機法一體,佛凡一體的人,就是最幸福的人。
來聽佛法不是為了治病,或者為了家庭平安,也不是為了修身養性,讓自己的脾氣變好。

最重要的就是心靈生死的解決,能夠找到一條安心之道,這才是最重要。

能夠找到生命的歸宿,我們人生才有真正生命的歡喜。

聽聞佛法最主要的是什麼?次要的是什麼?

我們要清楚知道。

最主要的不知道,就像去菜市場買東西,該買的忘記了,不該買的買一大堆回來,買這些是沒有用的。

所以要記得我們來出生做人是為了什麼,活著的目的是什麼。親鸞聖人被救了,把自己的體驗告訴我們,佛教所教導的就是阿彌陀佛的本願這一件事。

親鸞聖人過去痛苦了二十年,就是因為不知道有阿彌陀佛的本願,被阿彌陀佛救度到了,苦惱的人生也轉變成歡喜開朗的人生。

我們才有真正的感恩,也會從內心湧出陣陣的歡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sj39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