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彌陀本願法語第三十七條
聽聞到現在還沒得救怎麼辦?

後生還沒解決怎麼辦?

這些念頭都是要靠自力的想法,除非去聽聞到走投無路,人是不肯服輸的,輸給彌陀,捨棄自力,贏得往生一定,現在後生被彌陀佛不可思議的願力切斷,啊!真賺到了,此生歡喜無任何可以相比。
講解開示:

還沒有被救之前,一直會想,聽聞到現在還沒得救怎麼辦?後生還沒解決怎麼辦?會為這樣的念頭而著急不安。

這些念頭都是自力的想法,是懷疑的心。

因為阿彌陀佛的願力還沒有進入心底,所以會有自己的想法,也就是疑惑佛智的心。

這樣的念頭只要存在,就是以為自己有能力,也就是對阿彌陀佛的願力還不清楚,因為不清楚,所以懷疑阿彌陀佛真的能救度我嗎?

阿彌陀佛的力量是真是假?

這都是疑惑佛智的心,所謂疑惑就是懷疑阿彌陀佛的本願。來聽聞佛法,從相信阿彌陀佛一直不斷的聽聞,也會有許多懷疑念頭跑出來。

剛開始對教義不瞭解,總是有聽不懂的地方,繼續的聽聞就會理解,就會聽懂。

聽懂了還不是得救,聽懂了就會想:我真的能得救嗎?

要聽到什麼時候,才能聽到阿彌陀佛的呼喚?

就會跑出這樣的心,這樣的心就是實際的感覺,實際的感覺到阿彌陀佛的願力,但是還沒有接上。

阿彌陀佛的願力還沒有進入我們的心底,有時候也會想:到底要聽到什麼時候才能得救?

到底我的後生什麼時候才能解決?

這都是自己的想法,想靠自己的力量得救。
我們的後生,只有阿彌陀佛的願力才有辦法解決,要救度我們後生,是阿彌陀佛的工作,只有阿彌陀佛才能辦到。

但是我們抱持著懷疑的心,會想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得救。如果沒有聽聞佛法,就不知道自己有這樣的心,隱藏在心底的懷疑,只有聽佛法的人才會生起這樣的心。

今天我們就是相信阿彌陀佛,才會來聽聞佛法,但越是認真努力聽聞,才看到自己有一顆懷疑的心。

如果不認真努力,輕輕鬆鬆聽法的人,左耳聽進去右耳跑出來,像這樣聽法的人是不會有懷疑的心。

越是專心、認真,越看到自己一顆懷疑的心,到底要聽到什麼時候才能得救?

我的後生還沒解決怎麼辦?

雖然阿彌陀佛說要救度我,我要怎麼做、怎麼聽才好?

這種心念就會一直生起來。

這種心念就是對阿彌陀佛的願力還不清楚,在《無量壽經》裡叫做疑惑佛智的心,對阿彌陀佛的佛智不清楚,親鸞聖人把它叫做疑情或者是無明暗的心。

蓮如上人說:「這個叫自力的心。

雖然所說的話不同,但是意思都一樣。

有自己的想法、計謀和考慮,還沒有得救之前,都會有這樣的心。

這樣的心如果沒被阿彌陀佛的願力切斷,懷疑是不會消失的。來聽聞本願,就是要聽聞阿彌陀佛的願力。

只有阿彌陀佛的願力,才能切斷我們這一顆懷疑的心,捨棄我們自力的想法。

能夠捨棄也不是自己能捨棄自力的想法。

就像自己手上拿的菜刀,也不可能切自己手上的菜刀,自己的力量是不可能捨掉自力的想法。

能把自力的想法徹底的捨棄,就是阿彌陀佛的願力。

阿彌陀佛說:「丟掉你自力的想法,我的願力要進入你心底。」我們只有一句「是!是!」
但我們就是不肯說:「是!」不肯信順。

即使嘴巴說:「是!是!

心裡還不是,心裡還是不肯承認。

如果心裡徹底的承認,就是阿彌陀佛的力量讓我們承認,承認了就得救。

除非聽聞到走投無路,這樣也不行,那樣也不對,這樣也不能得救,那樣也不能解決,後生一大事到底要怎麼辦?

如何是好?

一直聽聞到絕望的時候,聽聞到一點得救的緣都沒有,怎麼信也信不下去,只能是去地獄的人。

這時候阿彌陀佛的呼喚也必定響徹心底,「絕對無緣得救的你,一定要把你救起!」呼喚聲響徹心底就得救,那時候我們也會徹底的輸給阿彌陀佛。

同時清楚知道,只有阿彌陀佛的願力能救度我。

清楚自己的力量是不行的,沒有走過這段求法的心路歷程,不可能知道自己的力量根本沒辦法。

想要好好的聽,認真的聽,要把本願聽到心底,才會知道怎麼聽都聽不到,怎麼聽都不感覺自己是一個得救的人。
得救的人會和阿彌陀佛成為一體,會有生命的歡喜,會得到真正的大安心、大滿足。

但是覺得自己再怎麼聽,也沒有這種心境。

所以沒有聽聞就不知道自己的心,就不知道自己的力量是一點辦法也沒有。

除非聽到走投無路,才知道自己的力量確實沒辦法,只有輸給彌陀,只有捨棄自力。
以阿彌陀佛的願力,捨棄自力的同時,也贏得往生一定,成為往生一定的人。

是阿彌陀佛的願力讓我往生一定。要讓我出生到極樂,成為一尊金光閃閃的佛。

是阿彌陀佛的願力讓我往生淨土,出生到沒有痛苦的世界。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才能辦到,不是自己的力量可以做到。

以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的願力,切斷我們的自力,後生一大事解決了,很清楚知道未來的去向。

一口氣斷了會去哪裡?現在很清楚知道。

所謂的往生一定就是很清楚後生,一般人聽到往生,以為是肉體的死亡,這種想法是錯誤的。

真正的往生是心靈的往生,是對自己未來後生的去向很清楚。死後的去向不是自己的力量能清楚,是阿彌陀佛願力作用在我們身上。

阿彌陀佛說:「我要讓你成為往生一定的人,現在活著就讓你的心靈得救,成為往生一定的身分。」

這是阿彌陀佛賜給我們的身分,得救的時候就會很清楚,本願力很不可思議。

還沒有得救之前說我懂了,我知道了,我瞭解了。

得救之後會說太不可思議了,本願力是真實的。
佛法透過聽聞,讓我們懂得道理。

但是,不要就此停止了,以為道理知道就好了。

聽佛法不是聽學問,也不是聽知識,是為了聽到得救。

阿彌陀佛的願力進入我們心底。

得救了只有一句話,就是不可思議。

除了不可思議以外還是不可思議,佛智真是不可思議,願力真是不可思議,名號真是不可思議。

沒有得救之前,也知道阿彌陀佛的願力不可思議,得救之後只有一句「啊!真賺到了。」

啊!就是又驚又喜,從內心感到很歡喜,很驚訝!

不知道是哪裡不對了,我竟然能坐在這裡聽聞到得救,從內心湧出陣陣的歡喜。

就像做生意的人投資的錢,已經把本錢賺回來了。

剩下的就是盈餘,就是多賺的錢,做生意的人最重要先把本錢賺回來。

我們來出生做人最重要的,就是要達成人生的目的,解決生死一大事。

要清楚自己未來的後生,死後的去向會去哪裡?

能讓我們清楚知道,是阿彌陀佛的願力。

阿彌陀佛說:「會造罪造惡的人,是煩惱具足的凡夫,是會墮地獄的形相,是會墮地獄的你,我要把你救度到淨土,要讓你成為往生極樂的人。」

阿彌陀佛發起這樣的約定,照著阿彌陀佛的約定,我們就完成人生的目的。

人生的目的完成了,就像做生意的人把本錢賺回來一樣,剩下的錢就是多賺的。

我們被阿彌陀佛救度,現在活著得到往生一定的身份,不管活多久都沒有關係,活十年也好,三十年也好,活一天也好,都沒有關係。

得救了,就等於本錢賺回來。剩下的生命就是感恩、報恩。能把阿彌陀佛廣大的本願力傳給更多的人知道,讓大家都能被阿彌陀佛救度,也能出生到淨土,離苦得樂,沒有比這更幸福的事情。

所以得救了,我們才能過著真正幸福的人生。
還沒得救,內心一直有懷疑,對本願一直有不清楚的地方,一直無法解決後生,這樣的心是不會消失掉的。

得救之後,整個心會豁然開朗,整個心靈徹底的轉變,那個時候就很清楚的知道,此身歡喜無任何可以相比。

過去雖然買了房子會歡喜,賺到了錢也會歡喜,結了婚也會歡喜,但是那些歡喜都是短暫的。

真正的歡喜是能夠持續、永遠不變的歡喜。

以阿彌陀佛的願力進入我們的心底,這種歡喜才是會持續的歡喜,跟過去的歡喜無法相比。

雖然人在世間能得到種種的幸福,但這些幸福都是短暫的。什麼時候幸福會產生變化,背叛我們也不知道。

失去金錢、失去孩子的人很痛苦,三十年的積蓄所買的房子,也經不起一次的地震。

臺灣最近發生了泥石流的災情,大雨沖刷下來,把整個村莊都淹沒掉,死亡上千人,想一想,即使能夠蓋一棟房子,也是很脆弱無常的幸福,什麼時候會變化都不知道。

所以,只有心靈得救,才是永遠不變的幸福。

今天發生這些意外災難的人,如果能夠聽聞本願,得救了,即使一口氣斷了,就會往生到淨土成佛。

我們還擔心什麼呢?

還需要跟他們說,希望你們能夠去一個很安靜、很安詳的地方,根本不用說這些。

對一個痛苦的人才這麼說,想說這個人在世活著的時候,造了很多的惡業,死了一定會到很痛苦的地方,才希望那個人會幸福。

如果一個人現在得救了,一口氣斷了,就往生到淨土成佛,我們還為他祈求幸福做什麼呢?

根本不需要去祈求對方的幸福,到極樂世界的人就是很幸福的。
世間的幸福都是短暫無常的幸福。

什麼時候會背叛、辜負我們也不知道。

太太被先生背叛,太太心裡會很痛苦。

孩子不聽話,父母也會很痛苦。

本來想生一個孩子,將來老了可以依靠,想不到孩子長大卻不聽話忤逆我,父母從內心也會覺得一片黑暗。

像這樣的孩子將來能依靠嗎?

所以,人所得到的幸福都是短暫的幸福。

即使會歡喜也是暫時的歡喜,只有被阿彌陀佛的本願力救度,成為安心滿足的人,我們才能真正幸福。

阿彌陀佛要把我們自力的想法徹底捨棄掉,要斬斷我們的懷疑。

阿彌陀佛的願力真是不可思議。

阿彌陀佛的願力就是阿彌陀佛的呼喚。

阿彌陀佛過去,從十劫以來,一直呼喚!

要讓我們成為往生一定的人。
阿彌陀佛雖然一直呼喚,我們的心靈沒有耳朵,也沒有眼睛。所以聽不到,看不到。

聽不到的人怎麼辦?

阿彌陀佛說我要賜給你信心的耳朵,我要賜給你南無阿彌陀佛六字的功德,我們只有一句「是!是!」這六字名號,就是阿彌陀佛的呼喚,聽聞到,同時得到六字名號的功德。

釋迦牟尼佛說:「聞其名號。」聞其名號就得救。

還沒得救之前,還沒有聽聞到六字名號的功德,心靈的耳朵跟眼睛,也不知道阿彌陀佛要賜給我們六字名號的功德。

阿彌陀佛要讓我們成為往生一定的人,就是六字名號的功德決定我們的往生,領受到了就清楚知道阿彌陀佛的願力。

讓我領受到六字名號的功德,把六字名號推到我的心底。

所以聽聞佛法只有領受、信受、接受以外沒有其它。

還沒有領受到,都還會有自己的想法。

有自己的想法才會想: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得救,才能夠解決後生,聽聞到現在還沒得救怎麼辦?內心充滿不安。

就是因為不安,才要讓你安心,阿彌陀佛的本願力能讓我們真正的安心和滿足。

只有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能決定我的往生。

我們的往生是六字名號決定,不是靠自己所做的善決定。

因為我做善,所以我能往生;因為我造惡,所以我不能往生。不是以自己所做的善、所造的惡來決定往生。

想靠自己的力量是沒有用,是不行的。

只有信受、順從阿彌陀佛的願力,阿彌陀佛怎麼說,我們就怎麼聽,必定能得救。
來聽聞佛法把阿彌陀佛的願力丟一邊,用自己的想法拼命的去思考,拼命的去想,怎麼想也不可能得救,所以只有信順。釋迦牟尼佛教導我們要明信佛智,明信就是清楚佛智。

不要懷疑阿彌陀佛的智慧,明信佛智就得救,就能領受阿彌陀佛所賜的功德,讓我們得到永恆的生命,讓我們得到無量壽的生命,讓我們的生命再生、新生。

過去的生命是自力的生命,現在活在他力的世界,得到新的生命。

進入阿彌陀佛願力的世界,就會以阿彌陀佛的智慧做我們的智慧,以阿彌陀佛的願力做我們的願力,以佛心做我們的心,沒有比這更好、更殊勝、更不可思議。

好好的聽聞阿彌陀佛的本願,就是我們此生最重要的一大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sj39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